部落格 高品質古樹茶的標準是什麼?

高品質古樹茶的標準是什麼?

高品質古樹茶的標準是什麼?

孟子曰:“不以規矩,不能成方圓。”古樹茶也是一樣,沒有標準,便不成好茶。高標準,是保留古樹茶口味至真至純的基礎。那麼高品質古樹茶的標準是什麼?

首先看原料的真

古樹茶是普洱茶的細分市場,在普洱茶中所佔比例不到1/15,珍貴稀缺,再加上古樹茶滋味醇厚、回甜回甘的高品飲價值,讓古樹茶與其他茶類的價格相差

高利潤的驅使之下,古樹茶的“純度”全憑良心。會有一些商販採取拼配的方式來以次充好,降低成本,提高價格,從中牟利。再加上大多數茶客並無專業知識,不會區分真假,古樹茶市場魚龍混雜,真假難辨。

  古樹茶原料的真純度,決定了高品質古樹茶的基礎。古樹茶,必須是採摘自百年以上的古喬木樹,且必須是純料,才能保證古樹原料的真純。

百年以上的古喬木樹,生長在山高谷深,雲霧縈繞的環境之中,經歷了日月星辰的變遷,在時光的沉澱中,古茶樹汲取了土地的滋養,枝幹繁茂,葉片中含有豐富的有機質、果膠和芳香物質,這樣的古樹原料,才能最大程度的保留古樹茶至真至純的自然原味。

  其次,使用純料製作,也是保證古樹茶原料真誠的標準之一。古樹茶產量稀少,因此古樹純料顯得彌足珍貴,特別是被行業內成為“純料至尊”的古樹單株。

  古樹純料能最大程度的顯示山頭的特色,茶味鮮明強烈。採摘自同一茶樹的古樹純料茶,香氣和滋味無論在新茶時還是後期轉化中,只要不受到異味侵襲,都可以保持的非常純正,不容易

其次看製作工藝

  如果說古樹茶是一道大餐,那麼有了好的食材——古樹鮮葉,必須要有好的工藝才能就它的美味。

  傳統普洱茶加工工藝包括:採摘、委凋、殺青、攤涼、揉捻、太陽曬青、剔撿、稱茶、蒸茶、壓茶、定型脫模、乾燥、檢驗、包裝等數十道工序。每一道工序的細微差別都會造成品質的千差萬別。可以說工藝決定了古樹茶品質和後期轉化的空間。

  而古樹茶稀少嬌貴,要得到高品質古茶,必須全程採用傳統手工耐心製作。手工飽含中國人情的溫度,與機械化製程的茶根本不可同日而語。

傳統手工VS現代機械

  殺青是製作曬青毛茶最重要的一環。其目的有三:快速破壞鮮葉中酶的活性,制止多酚類化合物的酶促氧化;揮發青草氣,促使茶葉芳香物質生成;蒸發水分,使芽葉柔軟利於後序揉捻。

  殺青時間視芽葉老嫩,一般在四十分鐘到一個小時之間。殺青時手法的輕重、翻炒的頻率都會影響殺青效果。雲南大葉種,芽葉肥大,含水率高,在殺青時更要注意悶抖結合,殺透殺勻。若鍋溫過低,葉溫升高時間過長,會使茶多酚發生酶促反應,產生“紅梗紅葉”,茶湯味苦澀明顯,會有悶餿味。相反,如果溫度過高,葉綠素破壞較多,會導制葉色泛黃,甚至產生糊焦邊、斑點,影響茶湯的清透度,甚至使茶湯出現煙味。

  傳統手工的殺青用的是鐵鍋,條件好的一般用銅鍋,銅鍋升溫快,溫度穩定,殺青品質的穩定性也更容易保持。同時為了避免茶湯出現煙味,殺青的鍋台最好是爐灶分離。

  傳統手工殺青,是一鍋一鍋炒出來的,工作效率低、木柴耗費大、人工成本高,為了產量和更高的利潤一般茶企根本不會這樣做。機械殺青速度快,但是溫度高殺死氧化酶的同時也將利於茶葉後期轉化的多重微生物殺死,新茶很高香、鮮爽,卻已經喪失了普洱茶越陳越香的特性。泡開了來看,茶湯一般渾濁多黑點,葉底帶斑或有糊邊,湯味悶苦澀感明顯。真正古樹茶,怎麼捨得這麼糟蹋呢?

同樣,如果茶葉不是曬乾,而是機械烘乾,品質也會大打折扣。烘乾機內溫度高達130℃以上,只需要六七分鐘時間,便可結束茶葉的干燥過程。高溫殺死了茶葉內殘餘的多酚氧化酶、過氧化物酶和過氧化氫酶,凝固了茶葉內的多酚類化合物,中斷其進一步發展變化的條件,或改變了發展變化的方向。科學家就多酚氧化酶的動力學性質作過實驗,最適宜的溫度為37℃,極端溫度60℃,超過60℃以上使酶迅速失活。烘乾機讓普洱茶失去生命,這種茶基本已經沒有存放的價值。

的做茶人

真正的手工沁入古樹茶製作的每一個環節,才能保存古樹茶至真至純的滋味。世居古茶山的少數民族製茶師傅們,傳承了最古老、最地道的手工製茶傳統,他們最了解自己的茶葉子,因而能做出最完美的古茶滋味,任何人或者現代所謂的製茶文明無法超越。回歸最傳統的方式,用最笨的方式,獲取最高品質的古樹茶,真可謂最“笨”的做茶人了。


文章點閱 2126883 次 / 發佈日期 2018-06-29

更多My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