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今天樂活了嗎?!~~吃健康蔬果~~用您的自由式~愛地球~~給自己的心靈饗宴~~體貼別人愛自己...
 

自然農場
生活用品
農特產品
農耕資材
農夫市集
推廣展館
進口代理

素食餐廳
南洋餐廳
歐式餐聽
飲料冰品
食品材料
主題火鍋
海鮮餐廳
便當快餐
複合式餐廳

導遊
旅館
導覽員
民宿
旅遊愛好者

雨天逛台北松菸文創
林添福九十陶壽展
「台灣硘聲-林添福九十大壽展」5/12-9/6苗栗工藝園區
竹南蛇窯~林添福九十壺特展 開幕茶會:4月11日(六)下午2:30
103年2至3月生活小旅行 推薦活動展覽
減少、回收、再利用:這樣做,垃圾變綠金!
探尋即將消失的國度:兩個七年級女生的環浪計畫
風吹來的瑪麗.包萍
行銷一本通:啟動市場的9把金鑰匙
創造金錢(上冊): 運用磁力彰顯財富的技巧
7月~讀書會分享心得
布爾喬亞:欲望與消費的古典記憶
HD:習慣領域--IQ和EQ沒談的人性軟體 (推薦書目no.2)
 
樂活新聞
轉寄 列印
海藻變能源 台大跨國研發成功奈米顆粒技術

台大工學院和日本獨立行政法人物質材料研究機構(NIMS)成立「策略材料國際研究中心」(SMART Center)合作,今舉行成果發表。圖/洪欣慈攝

分享
 

台大和日本跨國團隊合作研發完成「奈米顆粒萃取海藻油脂」,利用氧化鐵和氧化矽,可有效收集海藻轉化成生質柴油,解決國內每年數百萬噸廢食用油,避免廢食用油遭回收利用流入食品,研究成果已發表於永續資源國際知名期刊ChemSusChem,獲選為期刊封面。

台灣大學SMART center與日本研究機構NIMS合作完成兩項節能研發,今天共同發表成果。 除了生質柴油研發成果,化工系特聘教授何國川研發全世界第一個,利用電壓控制「高分子材料」,只要兩秒就可讓任何材料從透明變成黑色的「黑色電致色變元件」,有效阻絕光源。

化工系副教授吳嘉文表示,當石油價格提高時,生質能源就成為重要替代選項,其中養殖海藻較其他生質材料便宜,又具綠化效果,是生質能源來源之一。過去萃取海藻油脂時,多以離心和過濾方式收集海藻,成本高。以液態催化劑轉化成油脂時,過程產生強酸、強鹼,消耗大量水資源,對環境造成嚴重汙染。

吳嘉文團隊創新研發結合氧化鐵、氧化矽的「核殼型奈米顆粒」,收集海藻時,直接對養殖海藻投擲貼附大量奈米顆粒,利用氧化鐵磁性直接吸取收集,氧化矽上的強鹼官能基能直接進行催化反應,收集、轉化一次完成,過程沒有廢物,用完後還可回收再利用,可大幅降低成本,不會對環境造成傷害。

團隊實驗室測試,轉脂成功率可達97%,較現行技術的六成高出許多。吳嘉文說,這項技術還可用在廢食用油轉化為有用的綠色料源,可解決國內每年數百萬噸廢食用油的潛力,也能避免廢食用油遭回收利用的噩夢重演。

何國川表示,這項研發未來還可以運用在建築物的智慧節能變色窗戶上,可達冬暖夏涼效果,太陽大時會變成黑色,減少用電量至少兩成。陽光小時就會透光,增加室內熱度和光源,商業應用極具優勢。

 

核殼型奈米顆粒結合氧化鐵、氧化矽。收集海藻時,利用氧化鐵的磁性,以磁鐵直接吸取收集,氧化矽上的強鹼官能基能直接進行催化反應。台大/提供

 

新聞來源

本文被點閱 2569 次
本文由 系統管理員 發佈

更多樂活新聞

         留 言

 
主   題:
姓   名:
E-mail
內   文:
驗證碼:  (請輸入圖片顯示的四個數字!) 更換別組驗證碼